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你知道僵尸片最大的诱惑是什么?就是当你在地铁的人潮中蠕动拥挤的时候,你可以幻想当僵尸大军横扫世界,这里会变成多么空旷、颓败。当你在繁华的超市中,面对着各种价格五花八门的商业,小心地盘算着那些东西可以扔进筐子带回家享用时,你可以幻想僵尸横行的世界里,你逃到这里构筑堡垒,随意折腾,并且遇上完全陌生的家伙——有些可能很危险,有些可能很疯狂,有些可能很可爱……

看起来,僵尸片和吸血鬼电影都是那种另类点的B级片(至少《暮光之城》之前的吸血鬼电影基本都是),骨子里却完全不同的:不管发生在大城还是小镇,不管主角看起来多么孤僻,吸血鬼电影其实是热闹的,充满人的气味、欲望,背景或华丽或香艳或高贵;僵尸电影则是孤独者的噩梦加天堂,只有生与死的问题,只有末日的恐惧和解脱,因为肮脏、混乱、丑陋、残酷而且写实,很少有女人会热爱僵尸片。

罗梅罗的那种正宗僵尸片原本不火爆,现在也不流行,倒是新派的僵尸电影,比如《生化危机》那种动作片特色大于僵尸片本色的,或者《僵尸肖恩》那种熔恶搞、时事讽刺、爱情与生活困境于一炉的新僵尸喜剧很是盛行。《僵尸之地》完全可以看作是美国导演对《僵尸肖恩》做出的回应,这个鲁本·弗雷斯彻把僵尸片的基本设定作为背景,然后加入群众们喜闻乐见的作料,小火细烹,居然把个粗糙大条的僵尸电影搞出了独立剧情片的细腻温婉,蛋蛋的幽默加上蛋蛋的温情,真个是尸而不僵,蛋而有味。

铁杆的僵尸片粉丝大概会觉得《僵尸之地》太过柔软,不够生猛,虽然一开始就展示了世界大同,全民皆尸的美好场面,也遵循传统进行了“要做人,不要做尸”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教育,告诉我们僵尸想组成一个没有人类没有丑恶(肉!肉!肉!)的美好社会会受到何种负隅顽抗毫无意义的阻挠;但吃人三百,一言以蔽之:肉而无邪,血而不腥。而且很快,单身正太如何面对成年僵尸侵袭这个问题就被与人相处,其患无穷的公路故事所取代——其间无聊的幸存人类还多次调戏了正在进餐区,也就是公路上伏地大嚼的无辜僵尸群众,群众意见极大——变态大叔、清纯正太、火辣太妹、精灵女娃组成了僵尸之地旅游团,到处滋事,倒是没有像《生化危机》那样落入找装备→杀杂兵→升级→灭Boss→过关的乏味攻略过程。旅行团到好莱坞参拜喜剧之神比尔·莫瑞的一段戏,完全就是贱精喜剧的某种翻版——看到正太把大神比尔当做僵尸误杀掉,大家欢乐又严肃地“安葬”掉尸体,我差点流出了欢乐感动的泪水:导演怎么那么贴心,知道我们一直梦想着见到偶像、促膝谈心,然后占其屋灭其人,快让我在好莱坞撒点野的终极梦想呢!

哦,当然还要有爱情,否则人活着和僵尸有什么区别——对不起,是咸鱼!僵尸也是有感觉的,否则为什么要追着两个美妞不放。比如大叔对于Twinkie这种甜点的爱情,比如太妹对于自己妹妹的爱情,比如正太对太妹的爱情:有爱的僵尸片就该这样,僵尸死样样,人物活生生。单纯小正太追太妹的戏放在独立剧情电影里都不孬,真能把人的小心脏撩拨得甜甜酸酸的。你还别说俗,本来僵尸片就是路子特直接特规矩的,没人会拿出科恩兄弟那套讲故事的拧巴劲儿来拍个僵尸电影。再说结尾大叔力战僵尸未死,神物Twinkie终于现身,也没落入配角死光光,主角在落日中奔向天涯(呃,不是天涯社区)的没劲俗套。尤其两个小姑娘发动车子调戏正太大叔的细节,更让人觉得结尾有爱有情。

在万径人踪灭,千山鸟飞绝的僵尸之地,仍然是人做主,是冒险、逃亡、欢乐、爱情在做主。多么和谐、温暖、美好的地盘啊。亲爱的女孩,带着你的妹妹,带着你的砍刀,开着那悍马,和我一起来这里旅游吧。

 

 

话题:



0

推荐

严蓬

严蓬

124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常用笔名:电子骑士。前《环球银幕》杂志首席编辑,现为时光网高级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