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你送我火腿,我给你安慰鈥斺敗豆维的最后机会》

 

    这个片子里给我印象最深刻的角色,就是艾玛•汤普森的老妈:老太太总梦想着到希腊去,总不厌其烦地给没出嫁的女儿打电话,总疑心那个波兰裔的邻居是个杀人狂,天天在窗口盯着他——结果就是某天人家扔了一大包东西在老太太门口,不是尸体碎片,而是烟熏火腿。
  正常人都知道,你的邻居是杀人狂的概率,恐怕跟被时速70公里的跑车撞出20米远一样微小。一个人找到真爱的概率,是不是也一样?你想要的那只火腿,会不会永远没人送到门口。达斯汀•霍夫曼几乎失去了所有他本该拥有的火腿:工作被个小年轻抢走;将要结婚的女儿竟然想要继父挽着她走过红地毯;连飞机都在跟他闹别扭,让他滞留机场无处可去。但同时,上天也为这个老家伙准备了一只巨大的火腿,幸运之神拿着它狠狠砸在了主角的头上:对方同样是个没有火腿的loser,年龄老大仍旧待字闺中,整日不得不去应付老妈的唠叨。两个人已经不可能像年轻人那样充满激情,爱得浪漫传奇、云山雾罩,他们的共同点就是两手空空,没有火腿。于是一个送另一个去上写作课,在外面慢慢地等;这一个随那一个参加他女儿的婚礼,鼓励他说出自己的真实感觉——有时你真说不出来他喜欢她什么,她又为什么接受了他,一切就那么平淡,你送我火腿,我给你安慰。
  喜欢本片那点散漫的英国味道,虽然并不浓郁。喜欢看达斯汀•霍夫曼和艾玛•汤普森坐在机场的酒吧里聊如何板起面孔,喜欢看两人在婚礼上疯舞,喜欢看他们走在街上,真实自然地谈起自己的生活——没有风花雪月的文艺派头,全是火腿的气息,生活的气息。达斯汀•霍夫曼无疑是出色的,他把沧桑和尴尬都收在自己谦恭的笑容后面,不过艾玛•汤普森更值得赞叹,她的身上有种特别的活力和可爱,无关年龄。她能让你忽略面容,直接去感受人物内心的美丽。一个很俗套的故事,因为很多可爱的细节,因为两个出色的演员,竟然也闪亮出光彩——就像一只火腿,哪怕你完全不爱吃它,但放在你门口,仍叫人喜欢。

 
话题:



0

推荐

严蓬

严蓬

124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常用笔名:电子骑士。前《环球银幕》杂志首席编辑,现为时光网高级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