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晚是中影和福克斯的内部媒体场,今天去拜见占神做采访(估计都没机会提问,全国无数媒体来追这个)。
  AVATAR我已经在自己杂志上介绍了3、4次,从一年前就开始关注,而且,应该说现在很少有电影能够从视觉、画面上真正震撼我了。所以看下来,确实没有当初第一次看到星球大战或者指环王时的那种激动心情。
  不过,这是我最近这些年看过的最真切的科幻电影了。整个潘多拉的世界如此真实细致——仔细想想,似乎从来还没有过一部科幻片是完全能够呈现出一个异世界来的呢。
  从这一点上说,阿凡达真的是非常非常了不起的(James rules!!!)。我完全不觉得影片的前三分之一平淡,非常喜欢跟着jack一起去探寻这个星球和na'vi人的世界。最初看到na'vi人,可能会觉得还有点cg感,不过卡梅隆把他们设定成皮肤光滑我觉得是有意为之,而不是技术上试图简单化的原因。很快,你就会觉得他们是真正的生物,真正的“外星人”,完全不会再去想CG不CG的问题。整部影片中,特效运用极其自然真实,令人投入,几乎可以说没有任何瑕疵——指环王中我还是经常能看到明显的特效痕迹,容易让人出戏,比如甘道夫从桥上跌下去后,护戒队从洞里出来时,明显能感到人是贴到另一层影像上的。而在本片中,哪怕是上百个na'vi人在一起,或者成百条banshee在空中飞行时,你都完全不用担心,因为你看不到任何复制出来的,看不到远处的na'vi人明显比近处假这种情况。
  整个潘多拉世界,无论动植物、山水,都极其逼真美丽地呈现在你眼前,真的像为你打开了另一个世界的大门。对比阿凡达,你会感到2012或者变形金刚的特效是多么的生硬而且刻意。将来,再想宣称玩了一部特效大片将是多么困难的一件事啊,阿凡达树立起来的,是一个技术与效果结合的高峰——正如指环王一样,它们都充满情怀,绝非肆意炫耀技术。
  此外,我完全不认为阿凡达的故事陈旧、简单或者不够深刻云云。如果用文学来类比一下,阿凡达跟星球大战一样,其实是民间文学,是童话,而不是小说——当代的很多电影观众太习惯于小说式的现代叙事了,他们已经习惯于从复杂纠缠的故事中去寻找形而上的意义以及启示性的价值判断,喜欢那种充满着矛盾和冲突的情节,以及背后隐藏着无数可能的所指的故事。但阿凡达和星球大战一样,是“源故事”式的故事,极其简单、原初、类型化的母题。民间故事或者评书就是这样,它们的思想不可能像博尔赫斯的小说那样复杂深刻,但完全不能说它们浅薄或者没有感染力。整个阿凡达的叙事是非常干净清楚的,节奏相当不错——泰坦尼克号的节奏前半段其实倒有些沉闷迟缓。随着故事推进,你会非常自然地站到na'vi人的立场上去——这就是类似民间故事那样正邪分明的好处,否则观众的立场会变得非常犹疑混乱。关于影片的主题思想,我不想做任何分析,我认为这完全是没有必要的。影片并非越深刻就越好。这个故事很精彩,能够打动我就足够了。最后的大战看得人心潮澎湃,完全投入!
  最后,我认为卡梅隆最了不起的是,他充满情怀的拍了这个电影,没有什么地方做得过分、极端——卡梅隆一直是给我一种手艺人的感觉,这绝非贬义,他就像古代制作干将莫邪的能工巧匠,作品都非常精致漂亮。我喜欢阿凡达这种能把你带到另一个世界中的电影。它让我对电影的未来充满期待和信心!
  潘多拉是一个梦,卡梅隆把他的梦如此真实地呈现在我们面前,我为此感谢他的分享。

2009年12月23日

话题:



0

推荐

严蓬

严蓬

124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常用笔名:电子骑士。前《环球银幕》杂志首席编辑,现为时光网高级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