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不久终于把最后一部怪物史莱克看了,因为第三部糟糕的口碑,本来对这第四集没啥期待——连梦工厂自己都不想继续拍了,还能怎样?看完后感觉还挺不错,虽然这次的坏蛋总boss实在有点弱,远不及神仙教母那般攻守兼备黑白通吃,但故事总算是很好看了。

    第一部史莱克,我们看到的是颠覆版的童话。

    第二部史莱克,我们看到的是家庭版的童话。

    第三部史莱克,我们看到的是恶搞版的童话。

    第四部史莱克,我们看到的是老去了的童话。

    忽然发现史莱克是该退休了,你说一个以叛逆面目出现的绿色妖怪都面临中年危机了,接下去我们还要看小史莱克如何上学如何青春期叛逆如何长大成妖?麦克·阿瑟那句话咋说的来着:老怪不死,只是逐渐正常。

 

    不过动画片的CG水准却没有像史莱克那样老去,反而正意气风发呢。现在动画片的CG水准,真是当年做梦都梦不到这么精美的画面(比如《玩具总动员3》)。还记得看《侏罗纪公园》让我听说了SGI公司,那时以为CG就等于SGI工作站——恐怕不仅我这么想,当时某国内公司很牛地买了两台SGI工作站,宣称要搞中国的特效大片,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们似乎还是一如既往的牛。后来又知道了SUN,从《怪物史莱克》之后很久才了解到惠普原来也搞这东东,居然有那么多大片都是用它家工作站制作的:包括近年来的《怪物大战外星人》、《功夫熊猫》、《驯龙高手》等等。

    《怪物史莱克》是2001年上映的,到今天都快十年了,当时皮克斯拍出了《怪物公司》和《怪物史莱克》打擂台,说实话,《怪物公司》虽然毛毛画得好,人设却总让我感觉有点不舒服,色彩也太艳了些,还是《怪物史莱克》看着舒服。我曾非常惊异于《怪物史莱克》那些CG动画形象脸部表情的细腻丰富程度,我曾一遍又一遍反复观看DVD试机碟上史莱克和驴子过桥去城堡救公主一段,甚至超过了小王子看落日的次数……如果说史莱克由一个敢爱敢恨混不吝有点幽默感的愤青变成了绵软温柔老清新的中年居家男,那么CG技术则是由一个跌跌撞撞满头包没长开的穿开裆裤的傻小子变成了Charming王子那样的帅哥。在这里权且做回数据党:第一部《怪物史莱克》总共的渲染数据量是6TB,渲染耗时500万小时——2001年我用的硬盘还是500M左右的呢吧。最近这部史莱克4的数据渲染量是67T,比10年前正好增加10倍!而渲染耗时是4600多万个小时。如今的梦工厂在美国加州Glendale and Redwood的工作室配有30HP服务器,每部都有超过500个核心——想想如果用它们来玩孤岛之类BT游戏该有多爽呢……不过所谓惠普随好,还要爱人喜欢,我从四部史莱克看过来,感觉CG已经到了你不会再去惊叹,再去想了解到底建了多少膜儿(错了,是模!),贴了多少多边形的地步。就是说,它已经消失了。对CG的奇迹崇拜已经完全融入到了电影的感觉当中,我们觉得史莱克就是人,不是妖。是人他妈不是妖他妈生的,我们会因他笑而笑,为他哭而哭;感叹他年华老去,风采不再。技术做到这点才是真正的成功,不是吗。

    也不必多做感慨,毕竟《穿靴子的猫》已经小跑跟上,而史莱克他老人家既然老怪不死,也没准会再出来率领儿孙们吓人——在动画世界里,他还小呢。

 

 

话题:



0

推荐

严蓬

严蓬

124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常用笔名:电子骑士。前《环球银幕》杂志首席编辑,现为时光网高级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