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举手,还是不举手?这是个问题。

    这里说的举手,不是指对南京侵略者日本人的投降,而是在历史灾难大片《南京!南京!》里上百名妇女举手自愿牺牲自己做慰安妇,为安全区的民众换取过冬的物资那个震撼人心的场面。每一只上扬的手,都像一支灼灼扑动的火炬,放射出民族尊严的光辉。每一个举手的妇女,燃烧自我,救助他人,令70多年后的我们动容、惊心、泪流满面。她们的牺牲与毅然走入刑场、高喊“中国不会亡”的中国士兵的牺牲一般高贵而沉重,像两记重锤捶打在历史的鼓面,动人心魄,回音荡荡。

    教堂妇女举手一幕是电影《南京!南京!》继中国军人江边就义后的第二个高潮。令这部时长2个小时15分钟的灾难电影,回肠荡气,渐入佳境。在影院看到这里,我突然产生一种担心,南京的灾难还在继续,抗日军人、献身妇女分别奉献了他们的牺牲,此后南京的苦难又会有谁能承担?如果说,英雄在冲锋时壮烈阵亡,那么后来者又如何接续他们的抵抗的火炬?

    更重要的是,高圆圆饰演的姜淑云也同样出现在教堂举手这场戏中,作为第一女主角,姜淑云居然没有举手?我知道,很多人跟我有同样的质疑。尽管她声音颤抖,泪落双颊,但是如果她也能举手,是不是能和妓女小江一起携手走进那片神圣的光辉里去?是不是能给角色一个更加完美的收场?

    如果姜淑云不举手,我想知道她的理由。举手,还是不举手?牺牲,还是苟活?这是影片和高圆圆必须回答的问题。

    高圆圆是我一直喜欢的艺人,尽管她是一名本色演员。我相信媒体对她为这部电影损失精神健康的报道是真实的。她身上的确散发出娱乐圈少见的纯净和知性,对于姜淑云这个人物,这种纯净的气质是关键的。没有比高圆圆更适合姜淑云这个人物了。然而,教堂举手这场戏,不正是是姜淑云角色塑造的一处硬伤?

    但我也知道,当我们面对揭民族伤疤的《南京!南京!》,我们更容易因挑剔而激动。

    电影继续在进行。随着拉贝的回国,唐先生(范伟饰)赎罪般的赴死,安全区变得气氛荒凉、场面慌乱。电影出现了和《辛德勒名单》犹太人命运类似的场面,安全区的男人在登记分类后,即将面临或者苦役、或被屠杀的命运。是高圆圆饰演的姜淑云成为安全区实际的领导者。她组织着安全区的妇女,焦急的等待外籍人士和日军的交涉。是她用近乎嘶声尖利的声音告诉妇女,救回他们的丈夫,此后她和那些妇女一起冲过去,尽管姜淑云没有丈夫……然后是死亡。姜淑云终于迎来了自己的结局,也许是女神般的结局,但这不是一个纯中国式的结局。

    我的问题也终于有了答案。在教堂百名妇女举手时,姜淑云已经做出了选择。

    在我们的文化里,更容易被牺牲的壮烈感染,而对“理性的拯救”感到陌生。在传统古典悲剧《赵氏孤儿》里,程婴的忍辱负重连他自己都感到难堪,一定要在抚养幼主成人后以死明志。多数观众们会为他的节烈叫好,较少会为他拯救生命的过程感动。

    在教堂小江等妇女选择“牺牲拯救”时,姜淑云选择的是另一种“拯救”,尽管她最后的牺牲同样令人黯然神伤。圣经里说:你们要进窄门。……引到永生,那门是窄的,路是小的,找着的人也少。 陆川对姜淑云的原初阐释里,说她原本就是一个有宗教情怀的人物。

    我相信,在人头攒动的教堂里,姜淑云选择了那扇拯救的“窄门”。为此,她必须忍受她应该忍受的一切。我们应该感谢电影《南京!南京!》,她让我们对历史的解读,多了一种可能。

 

注:这是我一个朋友写的文章,某些观点可以和我的那篇对应起来看,因此也放在了这里。

话题:



0

推荐

严蓬

严蓬

124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常用笔名:电子骑士。前《环球银幕》杂志首席编辑,现为时光网高级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