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大老远跑去海淀展览馆去看了Nightwish演唱会。对于我,这次演唱会有特别的意义——喜欢摇滚乐这么多年,正经还是第一次去演唱会呢。去之前,想了很多。我不是一个特别能放得开的人,在演唱会上能不能被煽乎起来?新主唱会不会让我很失望?现场的效果会不会很差?瞧,我这人没事就爱东想西想瞎想。现在演唱会回来了,汗尤未落,耳朵还是处在半昏迷的状态中,感觉就是:值!爽!过瘾!

最近一直感冒,前两天就在祈祷千万别发烧病倒,这两天算好些了。早早地挤挤地坐地铁到了五道口,在易初莲花下面吃了顿便饭,打车赶过去,720,展览馆外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后来我后面来了几个外国小孩,三个男孩大冬天竟然只穿着短袖T恤,让我不由感慨万千:人家洋娃子是咋养的,恁地结实抗冻。排了差不多40分钟,才得以进门,原来这展览馆就是个空壳,正适合办演唱会。我在B区找好地方,环视了一下,发现来得人没有我想象中那么多,看来那种数十万人一起摇滚的现场我这辈子在中国是看不到了,留给儿子辈孙子辈去享受吧。

废话说了一堆,小菜先上。说时迟,那时快,但见三条汉子一只美女跳将上来,问候两句,直奔主题。鼓声一起,我这小演唱会处女心肝被震得猛扑腾了好几下才适应过来。这暖场乐队名唤Skylark,听起来挺有感觉,唱起来全不靠谱。那位金发老姐/小姐/小妞形象虽养眼,吐气发声则生硬粗暴,堪称小胡同赶猪——直来直去,连点润滑都不加。大概她身属北欧人士,英语发音本就生涩,加上音响效果不甚理想,很难听清什么歌词,只有一首歌里的stand by my side听清了。我这个演唱会初哥心里这个嘀咕:我这儿根本投入不进去,怎么跟你站一起啊。除了扯着嗓子喊的主唱,另一位在台上的老哥倒是卖力,头发甩甩,琴儿晃晃,大抢眼球。定睛一看,靠,原来不是吉他是贝司手。还是键盘比较有头脑,趁着没事的时候,还会指挥大家举举手,跳一跳。看在此人穿了件IRON MAIDENT恤份儿上,我还是尽力支持了。不过现场同志们大多相当冷静严肃,根本不上他的当。只有那几个断袖(打错了,是短袖)洋娃溜到了A区正中间,极其捧场的大甩其头,大伸其手。大概咱中国人还是太克己复礼了点,这点上,吾从洋娃。好容易小云雀唱完(其实有两首还可以一听),结果上来个人说,Nightwish要重新换设备调设备,还需要半小时,当时我就◎#¥%。这刚有点暖和意思的耳朵岂不又冷下来了。没办法,到旁边买了杯茶,开水冲袋茶就要5元。要说主办方真没经济头脑,你倒是搞点NightwishT恤、小玩意儿卖啊,一件赚个几十、一百还不是反手的事,又有纪念意义。

等啊等,等啊等,等啊等,等啊等,等等等……暖场乐队才唱了40分钟哦。到940,终于灯暗下来,主角亮相了。音乐一起,我马上知道了刚才的乐队和Nightwish有多大差距:无须胡思乱想,come onit's for real!当主唱Anette Olzon-Killusoftly张嘴的那一刻,刚才没有活力的人们开始充满了能量。我知道了自己必须干的三件事,只须干三件事:听,跳,喊。Nightwish的音乐像汹涌的潮水,抚弄着人们随它而动。新主唱的嗓音相当漂亮,几乎与录制的专辑没多大差别——听过几次录制的Evanescence现场,她经常有的地方唱不上去就飘了,声音软软的。这位anette虽然没有tarja那样空灵和穿透力强,仍然是很不错的,现场没有专辑里那么甜,多了几分力道。我是很受用的。歌曲自然以新专辑Dark Passion Play里的为主。我对这张专辑也很喜欢,感觉比以前在编曲上更多了些变化,繁复多元,而且有点概念专辑的味道(虽然没有统一的主题):开篇一首就13分钟,后面好几首都是57分钟,过瘾喏。印象里tarja的老歌大概只唱了4首,其他都不错,就是wishmaster一首,anette的演绎感觉有点单薄,有点吃力,不够带劲。我发现自己的一大失误是穿了件奇重无比的皮夹克,没几首歌就跳的没劲了,而且满天大汗,再看看短袖洋娃们,我靠,有一个已经上身脱光了。再一个教训是下次一定自带两瓶水,我在跳不动和听歌的短暂间隙都在认真想,自己会不会脱水。对了,旁边一个mm一直跳得很high,而且扭动得很hot,给了我很大鼓励——因为我周围似乎还是有点太平静了。整个演唱会来的mm比我想象的要多很多,也许不少是陪gg来的?如果是这样的女生,表示下同情。Nightwish里很凶猛的男声来着Marco Tapani Hietala,两缕白色邪恶山羊胡媲美撒旦老爷爷,今天表现也非常出色,比主唱更会煽动群众。键盘大哥(也写歌的)穿的红衣服也相当抢眼。我到后半场终于把死沉的皮夹克脱下来扔在了地上,就这样都快跳不动喊不动了,唉,人老了就是不中用,谁让你平时不锻炼。不过感冒倒是好了不少,我觉得这演唱会运动量不会小于5000米,一年我听12场演唱会,肯定身体倍儿棒,吃嘛嘛香。可惜好时光总是太短,当最后一首I Wish I Had An Angel唱起,全场沸腾了,这也是我词最熟的一首,跟着喊吧。anette演绎得很带劲,可Nightwish这么连个商量都没得打就结束掉,多少让我有点失望。才1110分,一个半小时的演唱会真的不够过瘾,如果再加唱两首,那真的就心满意足了。我旁边的哥们在喊Sleeping Sun,发现这次Nightwish柔歌唱得还真不多。走出大厅,满头都是汗,这下天道循环,感冒又回归本源了。走了好一段才打到车,看着一个个自己开车来的主儿,这会儿只有羡慕了。现在听摇滚的已经不像当年都是一穷二白的主儿了啊,是好事也是坏事。

到家,打开Dark Passion Play,一边写一边听,怎么都感觉没有现场过瘾了。但终于听到了自己喜欢乐队的现场演出,了却一桩心事。^-^不想这人真不是东西,旧帐刚销,新愁便起:何时能听到The Great "IRON MAIDEN"的现场呢?为何满足之后,总是怅然?明日,音乐又将带我往何处去?

——2008122日凌晨2

话题:



0

推荐

严蓬

严蓬

124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常用笔名:电子骑士。前《环球银幕》杂志首席编辑,现为时光网高级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