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越狱第三季开播了,美国那边反响很不怎么样。最近的艾美奖,有朋友还问,怎么没《越狱》呢?其实在人家那边,PB算什么啊,经常徘徊在收视率第50多名的剧集,仔细想想,既没有什么深意,也没有反映什么社会问题,当然也就不是特别能打动观众了。与《黑道家族》、《火线》(The Wire)或者《监狱风云》(OZ)这样的剧比起来,还真是差出几条街去。PB所长者,一是有一帮演技不错的演员撑着——嗯,抱歉,这里面不包括帅哥米勒和猛男多米尼克,这两人的表演其实,嗯,挺那啥的,远不如几个配角有光彩;二是故事还算精巧,当然这主要说的是第一季,第二季编剧已经显得捉襟见肘,到处补窟窿了。这次第三季出来,显然主创想要重整旗鼓,再续辉煌,一开始就设定了迈克尔处在危机四伏之地,身边还有宿敌环视。但一边看我一边就大摇其头:这编得也太离谱了吧,看看这个sona监狱,警察在外面围着,里面让犯人自生自灭……oh,come on!这样的地方不过一个星期,里面的人就应该死的差不多了。况且外面的警察不会用食物、水源来要挟犯人么?不会分而制之?就算在巴拿马,也实在有点不令人信服。这简直就是把上上个世纪的事儿搬到现在来么。何况就那么小个监狱,跟一栋筒子楼似的,要逃出去能有多难?如果警察控制不住这个监狱,又怎么可能控制得住外面的警戒线呢?
当然,这个剧么,我可能还会看下去,毕竟作为消遣也无所谓。但真没有那种打心眼里喜欢的感觉。最近我比较fan的剧,一个是《罪案终结者》(The Closer),这个剧的第一季可称极品,讯问过程极其精彩,女主角塞德维克一人就能撑起整台戏,演技实在夺人眼目。第二季属于正品,水准之上,不过不失。第三季算精品,有几集不错,有几集平平,但结尾两集很是出色。可惜这个剧短了点,每季都只有12、13集。我最近喜欢的第二个剧就是老牌经典《白宫西厢》(The West Wing)。剧集没什么帅哥美女,也没什么恐怖悬疑、神秘紧张的情节,就是白宫的一群工作人员,或者说是总统幕僚。别说,人家怎么就把那些复杂枯燥的政治内容拍得那么好看呢。这个剧很能让你了解到美国政治的一些根源或者说本质内容,也会让你对美国的历史与文化积淀有更深的了解。当然,也绝不缺乏有趣好玩的情节和精彩动人的台词。嗯,越狱看热闹,白宫看门道,这也不错。
PS.前一阵子去四川成都参加世界科幻大会,回来以后就一直在忙于自己杂志的工作,把blog扔下都没时间写。成都之行遇到了很多人,让我想了很多事,但有点懒得写出来了。何况,我一直以为,有些东西,写出来就变味道了,还是放在心里的好。鲁迅那话说得多好:你说便是你错!
^-^
话题:



0

推荐

严蓬

严蓬

124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常用笔名:电子骑士。前《环球银幕》杂志首席编辑,现为时光网高级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