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看本届奥斯卡典礼,当看到科波拉、斯皮尔伯格和卢卡斯三人笑语盈盈,携手终于拿到了最佳导演的马丁·斯科塞斯,不知怎么就想到了西游记里历经七十二劫难终成正果的四位研究僧来。老马致辞时那一连串的“thank you ,thank you ,thank you……”,是不是有点唐僧的劲头?要说也真不容易,看看其它三位,早已坐上莲花宝座,修成大罗金仙——呃,卢卡斯说他没得过奥斯卡,别理他,谁让这家伙只喜欢玩电脑来着。当年的新好莱坞电影小子,到今天还在“上下求索”的,也就剩唐和尚老马哥了。看人家科波拉,和女儿一起倒腾点法国“时装”秀;老斯同学和手下的迈克尔·“贝贝”玩玩孩子宝玩具,多么老有所乐啊。所以,就算《无间行者》不是老马的最优秀作品,那又怎样?不要指望奥斯卡会在right time,right place,做right thing。有了奥斯卡这本真经,下面老马就轻松了,就腾云驾雾了,就可以从今不再受那奥斯卡奴役苦,就可以梦回纽约,重新登坛说法,爱拍什么拍什么,爱怎么拍就怎么拍。对了,还应该特别提一下老马的御用刀客:今年最佳剪辑奖获得者,人称“剪刀手”的塞尔玛·舒梅克(Thelma Schoonmaker)。这位大妈从纽大起就跟着老马打天下,一起合作了三十多年,六次奥斯卡提名,三次获奖。所以致辞时她提到帮主老马是充满感激之情。
    哇,外星人光临奥斯卡!你看到了么?当然,这个外星人不是张牙舞爪的Alien,是外国明星电影人的简称。(汗……)看看这届奥斯卡:最佳女主角提名者中有三个英国人,一个西班牙人;最佳导演提名者中有两个英国人,一个墨西哥人;最佳女配角提名者中有日本人、墨西哥人、澳大利亚人;最佳男配角提名者中还有个来自西非小国贝宁;还有终于给了尊终身成就奖的意大利人莫里康尼……此外,同样来自墨西哥帮的吉尔莫·德尔·托罗锋芒乍现,虽然没拿到关键的最佳外语片,但《潘神的迷宫》的三项奥斯卡也足以让这个胖得像前几年的彼得·杰克逊的家伙NB起来——谁说咱只能拍《刀锋战士》、《地狱男孩》和《秘密客》这样的奇幻、恐怖片来着?B级片导演大展艺术才华,这已经是近年的潮流了。看吧,又一位商业艺术两手抓的新模范导演诞生了。
    有人欢喜有人愁,德尔·托罗的墨西哥老乡伊纳里多应该算本届奥斯卡上的悲情角色了,《巴别塔》最终竟然只拿到了一座最佳原创音乐奖。不过对于获奖者,同样是“外星人”的配乐大师,阿根廷人古斯塔沃·桑塔欧拉拉(Gustavo Santaolalla)来说倒是好事成双——这是他自去年的《断背山》之后再夺小金人!
虽然“外星人”没能大展神功,夺得重要奖项,但这次男女主角配角的组合已经够“耀眼”的了:计有白发老太太一名,光头老爷子一位,黑人憨哥一名,黑人胖妞一位。不比唐和尚的几位高足差吧——no offence,我其实挺喜欢这几位的,尤其helen mirren,瞧人家那范儿……对老美喜欢的beyonce,我倒没啥感觉。
    说起来,对本届奥斯卡的重灾区《梦想女孩》寄予了无限同情。比尔·康顿这孩子命苦啊!(看看这姓就不好,糠顿糠顿:顿顿吃糠,能不命苦么)先是稀里糊涂丢了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提名,而后的八项提名最终却只落得两个小奖。最惨的是居然在最佳原创歌曲奖中意外失利,三首提名歌曲全军尽墨。在这之前,只有两部动画片《狮子王》和《美女与野兽》曾有过三首歌曲入选提名的盛况,可人家都没失手啊。
    最后一点感受:近年的奥斯卡好gay啊!去年的BBM;今年的《丑闻笔记》;les主持人艾伦;最佳原创歌曲获得者Melissa,两位les还都带上了自己的lover……除了觉得主持人艾伦还是不算特别好玩以外,我倒对此没啥意见。奥斯卡是不是特意作出一种开明姿态,表示去年BBM落选“非关男孩”呢?犹太人、黑人、gay,共建和谐好莱坞,多美好的情景啊。不过但愿moviemaker别忘了一点:white blond chick always rule!

(ver2.0)

——嗯,改写了一下,这样更好玩点。enjoye ^-^

话题:



0

推荐

严蓬

严蓬

124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常用笔名:电子骑士。前《环球银幕》杂志首席编辑,现为时光网高级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