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美国版的《首映》杂志over了,有点让人感慨,在这里翻出这篇旧文,随便说几句

premiere》与“好莱坞权势榜”

    1987年创刊的《首映》(premiere)如今已经是Hachette Filipacchi Media下属的一杆大旗,在世界各地拥有多个语言的版本(包括法语、日语、俄语、中文),绝对名副其实的全球娱乐期刊。总部设在纽约的美版《premiere》,首先开创了评选年度好莱坞权势人物排行榜(The Power List)的做法,并成了每年都要进行的保留项目。评选娱乐圈权势榜的手段,也被美国当地媒体和世界其他地区的其他平面媒体学去,作为年度的一项重头戏来吸引读者。甚至是电视媒体都参照这种模式,排出了自己的评选的权势排行榜。

    虽然《premiere》不仅仅等同于好莱坞权势榜,但是某种程度上好莱坞权势榜已经成了《premiere》的象征,其他媒体的翻版权势榜在权威性和公众信服度上,都与《premiere》的权势榜相去甚远。每年《premiere》评选出的权势榜,也是全球其他媒体争相转载报道的热门话题。 

解读“好莱坞权势榜”

    《premiere》年度好莱坞权势榜不多不少总是100位。每位上榜人物争夺座次的最大资本就是敛财本领,因此那些露面较少大部分时间隐藏在公众背后的制片公司老板们,也往往在这个榜单上占据高位。排在前10位的往往都是动辄能驱动几十亿美元票房的行业巨头,这恐怕也是“权势”的真正含义吧。

    新线公司的主席罗伯特·沙耶和首席执行官迈克尔·林恩,就因为《指环王》系列在全球摧枯拉朽式的圈钱能力,而跑进榜单的前5名。环球公司的主席斯塔思·斯尼德同样是比较陌生的名字。《海底总动员》的全球飙红,则将斯蒂夫·乔布斯和约翰·莱斯特送到了第一的位置。韦恩斯坦兄弟不费力气地靠一部《芝加哥》就上了榜,无论他们的米拉迈克斯公司在当年出了多少烂片都没关系。

    其他经常占据前10位的人物还包括该年有出色作品奉献的知名制片人及教父级的商业片导演,如大家耳熟能详的斯皮尔伯格,星球大战之父乔治卢卡斯都是榜单上的常客。《骇客帝国》掀起的科幻风潮,就使得制片人乔·西沃成了权势榜上的风光角色。单纯的明星大腕以及王牌导演如果没有制片投资的身份,一般都很难爬进最耀眼的前10。

    从第10名往后,《premiere》更多注重考虑敛财本领与公众知名度之间的平衡。毕竟一份对大众来说完全陌生的名单,是没有任何吸引力的,因此大量的好莱坞明星出现在榜单上。总体上男性还是以压倒性的优势盖过女性,无论演员还是导演还是制片人,女性都屈指可数。入榜的男女除了在公众里的人气足够旺之外,也必须在该年度有大赢的作品出现。光靠绯闻,也许能上《人物》的年度最热人物榜,但绝对无法窜进权势榜。这就是人气和权势的本质差别,你无法赢得更多的钱财,你就无法证明自己的权势。

    风趣幽默的插图是每年“好莱坞权势榜”的一大特色,每个上榜人物都被夸张地塑造成了极其可笑的漫画角色。可笑但是绝不低俗,每一则漫画形象都紧扣人物相关的电影,读者一看漫画就立刻明白该人上榜原因。值得一提的是,能够荣幸上榜的也不一定就是真实存在的好莱坞大腕。今年《premiere》评选的好莱坞100权势人物,就把基督选了进来,虽然只是排在了最后一位。他老人家能够入选的原因是以他为主角的电影《受难》太红了,这部事先无人愿意发行的宗教片票房狂飙把所有的同期影片都甩到了后面。 

美国版《premiere》

    月刊,以电影为主要内容。全彩印刷,120页。迄今已经出版发行17年,在纽约和洛杉矶都有规模庞大的采编队伍。从属Hachette Filipacchi Media公司,Hachette Filipacchi Media旗下的著名平面媒体包括《ELLE》、《Ellegirl》、《Cycleworld》和《Popphoto》等。由Hachette Filipacchi负责印刷发行,在美国本土零售价为3.99美元,加拿大地区4.99美元。《premiere》以好莱坞电影工业为中心,侧重电影制作报道,关注点更多在影片内容本身。每年的“好莱坞权势榜”和“暑期档”及“圣诞档”都其是王牌栏目。经常能抢得其他平面媒体无法获得的独家资料。其挖掘史料的能力也值得一提,偶尔会做一些极具服务价值的老电影专题。封面风格稳健,内文版式偏向传统。 

《娱乐周刊》Entertainment Weekly

    周刊,偏重电影为主的娱乐杂志。全彩印刷,136页,迄今出版近800期。《Entertainment Weekly》由时代公司(Time)的全资子公司,娱乐周刊公司负责管理发行,总部设在美国纽约。在美国本土零售价3.50美元,加拿大地区4.50美元。《Entertainment Weekly》由于出版周期短,因此将发展重点放在了电影相关的事实新闻上。擅长报道当前电影圈热点、影片拍摄消息,跟踪当前电影市场发展动向,其跟踪电影摄制组进行探班的能力也属一流。每期总要在前面放一些重要的人和热点事情,作为重点报道。封面花哨夺目,内容更活泼自由,原创的漫画配合专题是一大卖点。

《滚石》Rolling Stone

1967年创刊的《滚石》曾是一代热爱摇滚文化左派分子的代言杂志,代表了杂志媒体在音乐领域的权威声音,同时,杂志也对社会热点(例如伊拉克战争、难民问题)、影视艺术给予强烈的关注。顾名思义,《滚石》杂志的口味偏向于“滚石”、“甲克虫”这样的老摇滚,也非常注重流行畅销的大牌美女,而对另类音乐(例如从前的grunge和当今的哥特音乐)不太感冒——今年的纪念特辑中,《滚石》曾评出了音乐史上最佳的500张专辑,其中大部分是“鲍勃·迪伦”、“谁人”、“平克·弗洛伊德”这样的老家伙,较为另类的音乐中只有RadioHead和Nirvana等聊聊数个。去年,《滚石》挖来《男人帮》(FHM)杂志的原主编埃德·尼达姆酝酿改版调整,以适应新的阅读趣味。看来,虽然标榜前卫,但《滚石》更大的可能是越来越时尚与流行化。

《帝国》Empire

虽然英国电影不能与好莱坞抗衡,但英国的电影杂志比起美国的来却毫不逊色——如果不是更好的话。《帝国》便是英国电影杂志的杰出代表。到今年6月,《帝国》已经创立了15周年。除了一般电影杂志必有的新片预告和电影评论,《帝国》杂志的Top Ten是其最大的特色。实际上,这个英国杂志的品味并不是很大众化的,他们的编辑对一些怪异题材、奇幻作品都欣赏有加,除了“100部改变世界的电影”、“12部被埋没的好莱坞黄金剧本”、“电影史上的50个最性感时刻”这种吸引眼球又有权威性的评选外,更多的Top Ten则是关于“电影史上的十大怪物”、“50部必看的好莱坞惊悚片”等等。像《帝国》评出的“50部最伟大的电影”中,一般评选里常见的冠军如《教父》系列、《公民凯恩》、《阿拉伯的劳伦斯》等排名都颇靠下(10名之内仅有《教父》得到了第四名的席位),而《星球大战4:新希望》和其续集《星球大战5:银河帝国的反击》包办了冠亚军。 

《完全电影》Total Film

《完全电影》也是一本权威的英国电影杂志。比起《帝国》来,它的图片比例更大,品味更大众化一些。同样爱做Top Ten,《完全电影》今年评出的“50部最伟大的史诗片”则把冠军给了《阿拉伯的劳伦斯》。不过,基于英国人对奇幻题材的喜爱,《指环王》和《星球大战》还是挤进了前10的位置。

《片场》Studio

法国在电影大世界中有着独特的地位,作为法国著名的电影杂志,《片场》也很不同寻常的。相对于英国同行那种对“邪典电影”热爱关注的态度,相对于美国杂志那种对花边新闻和大热影片的执着追求,《Studio》显得很平衡:它既关注好莱坞热点,也看重本国的作品(《天使爱美丽》上映之初就得到了杂志的热烈赞扬),真的是端平了一碗水来看世界电影格局。同时,爱好艺术的法国人常会造出些颇有冲击力的图片来,与其他杂志相比,更富艺术气息和前卫色彩。去年,杂志登出了一组莫妮卡·贝鲁奇与凡尚·卡赛尔赤裸捆绑在一起的图片,曾招引了无数亮亮的目光。更值得一提的是,《片场》杂志的编辑恐怕是最显得专业的电影编辑了——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曾亲自去拍摄过电影,前一阵,北京举办的法国电影节中放映的《法国男人》一片就出自这个杂志编辑之手,而这个电影在法国也获得了非常好的口碑。


话题:



0

推荐

严蓬

严蓬

124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常用笔名:电子骑士。前《环球银幕》杂志首席编辑,现为时光网高级编辑。

文章